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知识 >
土工格栅相关专利汇编-3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12-14 17:51】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为适应工程对土工格栅性能的需要,拓展土工格栅的功能和应用范围,基于相关技术的发展和生产设备的更新,会员单位进行了深入研发并申报专利。为了促进土工格栅技术推广与应用,增进技术人员对土工格栅产品的认识,加强沟通交流,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秘书处继续收集整理了2022年9月份协会会员单位授权的土工格栅相关专利,如有遗漏,请及时向秘书处反馈,以便整理汇总。

发明专利
1.发明名称:用于既有运营铁路帮宽并抬道的路基结构的施工方法
申请号:CN202011643681
公开号:CN112681022B
授权公告日:2022.09.27
专利权人:青岛旭域土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铁道大学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既有运营铁路帮宽并抬道的路基结构的施工方法,包括既有运营铁路路基,其特点是:还包括钢板桩硬隔离、新建帮宽铁路路基结构及抬道铁路路基结构,钢板桩硬隔离修建在既有铁路路基边坡上。既有铁路路基边坡的坡脚处设置边坡台阶,新建帮宽铁路路基结构包括埋入式的加筋土挡墙,加筋土挡墙修建在所述既有铁路路基的边坡台阶上,并在其一侧形成新建铁路路基边坡。抬道铁路路基结构包括水泥改良土、碎石层及铺设在碎石层上方的土工格栅,在其一侧形成抬高既有铁路路基边坡。钢板桩硬隔离可保证既有线路在近邻施工时的正常运营;加筋土挡墙及抬道铁路路基结构可以有效控制新建铁路路基的沉降及侧向变形要求。
         图 1   
 
 
图 2  
 
 
  图1是本发明一种用于既有运营铁路帮宽并抬道的路基结构的结构示意图;图2是本发明中的埋入式加筋土挡墙的结构示意图。
  图例说明:
  1、既有运营铁路路基;2、钢板桩硬隔离;3、加筋土挡墙;31、挡墙基础;32、土工格栅返包结构;33、最底层土工格栅;34、最顶层土工格栅,35、墙面板;4、新建铁路路基边坡;5、新建铁路轨道;6、土工格栅;7、抬高既有铁路路基边坡;8、既有运营铁路上的铁路轨道。
 
2.发明名称:框架模块式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防护结构及其施工方法
申请号:CN201611263007
公开号:CN106760577B
授权公告日:2022.09.20
专利权人:青岛旭域土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本发明提供一种框架模块式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防护结构及其施工方法,其特点是:由框架式钢筋混凝土掩体与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结构构成,框架模块式钢筋混凝土掩体的侧墙是由钢筋混凝土柱体和混凝土模块式墙面板构成,框架模块式钢筋混凝土掩体的顶部为钢筋混凝土穹,钢筋混凝土穹顶面上覆盖的双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围绕所述侧墙外侧的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为内侧垂直而外侧边坡形式的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在内侧与混凝土模块式墙面板通过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的连接组成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挡墙。具有节约用地、造价低、施工快捷、抗震保温效果好、抗侧向土压力的能力要求较低的特点。
 
 

 

  图1是本发明的框架模块式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防护结构剖面示意图;图2是本发明的框架模块式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防护结构俯视示意图;图3是图2中的A-A向剖视图;图4是图2中的B-B向剖视图;图5是本发明的框架模块式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防护结构中格栅的连接示意图;图6是本发明的框架模块式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防护结构中混凝土模块式墙面板与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的连接示意图。
  图例说明:
  1、钢筋混凝土穹;2、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3、钢筋混凝土柱体;4、钢筋混凝土圈梁;5、钢筋混凝土独立基础;6、侧墙;6.1、混凝土模块式墙面板;7、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8、填土层;9、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10、连接棒;11、双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加筋土;12、草皮;13、双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


实用新型专利
1.实用新型名称:五边形交联多向格栅
申请号:CN202221574259
公开号:CN217517537U
授权公告日:2022.09.30
专利权人: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五边形交联多向格栅,包括土工格栅本体,土工格栅本体由多个呈一字形排布并依次连接的第一矩形单元格和多个呈一字形排布并依次连接的第二矩形单元格组成,第一矩形单元格与第二矩形单元格交错设置,上、下相邻的第一矩形单元格与第二矩形单元格共边;每个第一矩形单元格内均固定有第一五角星形结构加强筋,每个第二矩形单元格内均固定有第二五角星形结构加强筋。本申请中,第一五角星形结构加强筋对第一矩形单元格的内部结构起到了良好的加固作用,第二五角星形结构加强筋对第二矩形单元格的内部结构起到了良好的加固作用,以此增强了土工格栅本体的结构强度和抗压强度,有利于土工格栅本体充分发挥加筋作用。
 
 
                                     图1                                   
 
  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例说明:
  1、土工格栅本体;11、第一矩形单元格;12、第二矩形单元格;2、第一五角星形结构加强筋;3、第二五角星形结构加强筋;4、第一斜向加强筋;5、第二斜向加强筋;6、第一十筋条交汇节点;7、第二十筋条交汇节点;8、第三十筋条交汇节点;9、八筋条交汇节点。
2.实用新型名称:用于土工格栅便捷铺设的固定机构
申请号:CN202221603074
公开号:CN217460506U
授权公告日:2022.09.20
专利权人:山东路源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本实用新型属于土工格栅铺设技术应用设备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土工格栅便捷铺设的固定机构,包括用于实现对土工格栅进行定位稳定的固定机构本体,所述的固定机构本体包括自上而下依次设置的定位杆、卡合件和配合件,所述的卡合件包括呈八边形状设计的压板,所述的压板外周设置有可折弯的锁紧板,所述的压板外周还设置有呈楔形状设计的限位块,所述的配合件包括呈八边形状设计的载板,所述的载板内开设有与锁紧板相适配的键形槽,所述的载板下端设置有用于定位的膨胀杆。本实用新型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加工方便且能够有效实现对土工格栅的定位固定,提高紧固效果,降低劳动强度,保证铺设工作进程的有效进行,节约成本,满足使用需求。
 
 
 

 
  
 
  图1为用于土工格栅便捷铺设的固定机构的结构爆炸示意图;图2为用于土工格栅便捷铺设的固定机构的结构正视图;图3为卡合件的结构正视图;图4为卡合件未使用状态下的结构示意图;图5为图4中的结构正视图;图6为用于土工格栅便捷铺设的固定机构使用状态下的结构示意图。
  图例说明:
  1、固定机构本体;2、定位杆;3、卡合件;31、压板;32、锁紧板;33、限位块;311、通孔;4、配合件;41、载板;42、键形槽;43、膨胀杆;411、圆孔;5、地插杆。
3.实用新型名称:一种用于土工格栅生产的加工设备
申请号:CN202221037261
公开号:CN217437262U
授权公告日:2022.09.16
专利权人:中泰恒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本实用新型涉及土木格栅生产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土工格栅生产的加工设备。其技术方案包括:机架、限位装置和收卷电机,所述机架前端两个侧壁上通过轴承座对称安装安装有两个转轴,左边转轴左端伸出机架安装有从动轮,两个转轴连接端为长方体,两个转轴连接端套装有活动轴,两个转轴连接端端头与两个活动轴内部底端之间安装有弹簧,两个活动轴另一端安装有固定套,两个固定套之固定有收卷辊,且两个固定套上端螺旋连接有固定螺丝,所述机架顶部从上到下依次安装有光杆和转向辊,其中光杆上两端安装有限位装置。本实用新型实现收卷辊拆装方便,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设置定位装置对收卷时的格栅进行限位,使格栅收卷整齐。
 
 
 
 
 
图 3
  图1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实用新型侧视剖视图;图3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A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图例说明:
  1、机架;2、电动伸缩杆;3、弧形支撑座;4、收卷辊;5、固定套;6、活动轴;7、转轴;8、收卷电机;9、主动轮;10、皮带;11、从动轮;12、转向辊;13、光杆;14、移动套;15、定位螺丝;16、限位块;17、固定螺丝;18、弹簧。
4.实用新型名称:一种加筋土挡墙复合面板
申请号:CN202123071585
公开号:CN217400317U
授权公告日:2022.09.09
专利权人:青岛旭域土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加筋土挡墙复合面板,由若干预制的复合面板单元拼接搭建而成,复合面板单元包括外层板和若干块内层板;外层板与若干块内层板固定连接形成空腔;任意两块内层板之间设有用于插入土工格栅的缝隙。本申请公开的加筋土挡墙复合面板,提高了墙面整体刚度、减少了水平变形、增强了筋材与墙面板连接强度,以及实现了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且无需现场支模制作。
 
  
  图1为本申请公开的加筋土挡墙复合面板的结构图;图2为图1的局部放大图。
  图例说明:
  100、外层板;200、内层板;300、空腔;400、缝隙;500、土工格栅;600、钢筋。
5.实用新型名称:一种交叉矩阵式强化土工格栅
申请号:CN202122566944
公开号:CN217378829U
授权公告日:2022.09.06
专利权人: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交叉矩阵式强化土工格栅,包括格栅本体,所述格栅本体由多个矩形单元格依次联接而成,每个所述矩形单元格内均设置有加筋组件,所述加筋组件包括与矩形单元格的两个横向边均固定连接的第一V形结构加强筋、与矩形单元格的两个横向边均固定连接的第二V形结构加强筋以及与矩形单元格固定连接的X形结构加强筋。本申请中,第一V形结构加强筋、第二V形结构加强筋与X形结构加强筋相互配合作用,以此细化了矩形单元格的内部结构,增强了矩形单元格内部结构的稳定性,从而增强了矩形单元格的抗压能力,降低了矩形单元格因受力而发生形变的概率,有利于土工格栅产品充分发挥加筋作用。
 

  图1为本申请的整体结构示意图;图2为本申请中矩形单元格的结构示意图。
  图例说明:
  1、格栅本体;11、矩形单元格;2、加筋组件;21、第一V形结构加强筋;22、第二V形结构加强筋;23、X形结构加强筋;3、第一L形结构加强筋;4、第二L形结构加强筋;5、第一四筋条交汇结点;6、第二四筋条交汇结点;71、第一六筋条交汇结点;72、第二六筋条交汇结点;73、第三六筋条交汇结点;74、第四六筋条交汇结点;75、第五六筋条交汇结点;8、八筋条交汇结点。
 
外观设计专利
1.外观设计产品名称:土工格栅(十边形多向交联)
申请号:CN202230288681
公开号:CN307533829S
授权公告日:2022.09.06
专利权人: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
  1.本外观设计产品的名称:土工格栅(十边形多向交联)。
  2.本外观设计产品的用途:用于边坡防护和地面加固的铺垫使用,提高承载力。
  3.本外观设计产品的设计要点:在于形状。
  4.最能表明设计要点的图片或照片:主视图。
  5.本外观设计为薄型产品,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仰视图分别为产品的裁切面,无设计要点,省略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仰视图。
  6.本外观设计产品四方连续,无限定边界。
 
主视图
2.外观设计产品名称:土工格栅(斜向菱形分割强化)
申请号:CN202230288943
公开号:CN307533830S
授权公告日:2022.09.06
专利权人: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
  1.本外观设计产品的名称:土工格栅(斜向菱形分割强化)。
  2.本外观设计产品的用途:用于边坡防护和地面加固的铺垫使用,提高承载力。
  3.本外观设计产品的设计要点:在于形状。
  4.最能表明设计要点的图片或照片:主视图。
  5.本外观设计为薄型产品,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仰视图分别为产品的裁切面,无设计要点,省略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仰视图。
  6.本外观设计产品四方连续,无限定边界。


 主视图
3.外观设计产品名称:土工格栅(三角形嵌套分割系列)
申请号:CN202230289558
公开号:CN307533831S
授权公告日:2022.09.06
专利权人: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
  1.本外观设计产品的名称:土工格栅(三角形嵌套分割系列)。
  2.本外观设计产品的用途:用于边坡防护和地面加固,提高承载力。
  3.本外观设计产品的设计要点:在于形状。
  4.最能表明设计要点的图片或照片:设计1主视图。
  5.本外观设计为薄型产品,省略各个相似设计的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仰视图。
  6.指定设计1为基本设计。
  7.本外观设计产品四方连续,无限定边界。

设计1主视图

 
------摘录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撰稿:杨 佳  审核:刘伟超  编辑:许喜娟】
上一篇:土工膜相关专利汇编-2
下一篇:土工格栅相关专利汇编-4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