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知识 >
土工布相关专利汇编-21
【字体: 】  【发布日期:2023-06-30 18:43】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为适应工程对土工布性能的需求,拓展土工布的功能和应用范围,基于相关技术的发展和生产设备的更新,会员单位进行了深入研发并申报专利。为了促进土工布技术推广与应用,增进技术人员对土工布产品的认识,加强沟通交流,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秘书处继续收集整理了2023年3月份协会会员单位授权的土工布相关专利,如有遗漏,请及时向秘书处反馈,以便整理汇总。
发明专利
1 发明名称:一种固体废物填埋场底部边坡的复合防渗层结构
申请号:CN202211050025
公开号:CN115341584B
授权公告日:2023.03.10
专利权人:西南交通大学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固体废物填埋场底部边坡的复合防渗层结构,涉及岩土工程的技术领域,所述复合防渗层结构包括从下到上依次层叠设置的膨润土防水毯、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高韧聚酯有纺土工布以及土工复合排水网,且所述复合防渗层结构的各层界面摩擦角的大小满足一定关系,并对负载量公布了计算方式。从而保证该复合防渗层结构中所用的高韧聚酯有纺土工布能够将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最大应变控制在4%以内,并保证高韧聚酯有纺土工布自身的应变不超过5%。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的复合防渗层结构设计,使得复合防渗层结构能够发挥出其具有的极低渗透性,有效保护填埋场周边生态环境以及居民健康。
 
图1 边坡几何尺寸和复合防渗层结构示意图
 
图2 拉伸应变图
  图例说明:
  1、膨润土防水毯;2、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3、高韧聚酯有纺土工布;4、土工复合排水网;5、固体废物。
实用新型专利
1 实用新型名称:一种土工布的铺装与收卷装置
申请号:CN202223095154
公开号:CN218778554U
授权公告日:2023.03.31
专利权人:仪征市广达非织造布有限公司
  本实用新型公开的属于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土工布的铺装与收卷设备,包括与移动车辆连接的安装架和与安装架固定的连接架一,还包括与连接架一连接用于对土工布进行铺设和收卷的铺设与收卷结构;铺设与收卷结构包括:收卷辊,收卷辊的外壁两端均固定连接有用于对土工布进行限位的限位挡板,收卷辊的两端均与连接架一的内壁转动连接;本实用新型通过控制电机的真反转以及与电动双轴传动辊一、电动双轴传动辊二的配合对土工布进行收卷或者铺设,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控制伸缩杆带动L形连接板沿着导向槽下降,再由L形连接板带动固定板下降在需要对土工布进行收卷时,将土工布夹紧,使用方便。
 
图1 主视图
 
图2 侧视图
 
图3 正视图
 
图4 图3中A-A区域剖视图
  图例说明:
  1、安装架;2、连接架一;4、收卷辊;5、限位挡板;6、导向槽;7、固定板;8、L形连接板;9、固定架;10、伸缩杆;11、固定框;12、电机;13、电动双轴传动辊一;14、电动双轴传动辊二;15、连接架二;16、铺设辊。
 
2 实用新型名称:一种复合土工布甩边自动检测装置
申请号:CN202223118962
公开号:CN218766859U
授权公告日:2023.03.28
专利权人:山东恒阳新材料有限公司
  本实用新型属于复合土工布生产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复合土工布甩边自动检测装置,包括设置在收卷轮前侧的活动件以及用于检测活动件位置的位置开关,所述活动件分别设置在复合土工布两侧甩边处,并位于两层土工材料之间,所述位置开关与控制系统连接,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复合土工布甩边自动检测装置,在甩边处,两层土工材料之间设置活动件,如果存在粘连,就会带动活动件运动,在通过位置开关检测活动件的运动,以实现相应的控制及报警,以实现自动检测甩边,减少人工使用,且基本不会有检测遗漏,能够保证产品质量。
 
图1 结构示意图
 
图2 逻辑连接示意图
 
图3 使用示意图
  图例说明:
  1、活动件;2、位置开关;3、控制系统;4、连报警器;5、土工材料。
 
3 实用新型名称:一种针刺机间无翻转拉伸装置
申请号:CN202222876429
公开号:CN218711520U
授权公告日:2023.03.24
专利权人:山东晶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针刺机间无翻转拉伸装置,包含拉伸基座、连接于拉伸基座上的拉伸支架、以及可拆卸连接于拉伸支架上的拉伸辊;拉伸辊至少为两个及两个以上双数设置且斜向布置,土工布呈S形或多级S形连接于拉伸辊上;本实用新型通过拉伸组件的设置,利于加强土工布在两道针刺之间的拉伸,保证伸长率符合设计要求;通过拉伸辊的设计,拉伸辊的布置及行布的样式保证了拉伸和布面的不翻转,利于不改变针刺时布的方向,且拉伸辊的转速与第一输出辊转速对应设置利于保证土工布的行进速度。通过导布辊组的设置,利于将土工布在运动中翻转,从而实现在针刺机针刺方向不变的情况下进行正反两面的针刺。     
 
         
 
 
图1 无翻转拉伸装置结构示意图
 
图2 针刺机间翻转拉伸装置施工示意图
  图例说明:
  1、拉伸基座;2、拉伸支架;3、拉伸辊;4、土工布;5、第一针刺机;6、第一喂入辊;7、第一输出辊;8、导布辊组;9、支调架;10、第二针刺机;11、第二喂入辊;12、第二输出辊。
 
4 实用新型名称:一种土工布短纤维原料风力输送装置
申请号:CN202222750281
公开号:CN218579038U
授权公告日:2023.03.07
专利权人:山东鑫宇土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土工布短纤维原料风力输送装置,采用风力输送的方式,能够减少短纤维原料对运输组件造成的影响,从而保证短纤维原料运输工作的正常进行。本申请包括:风机、箱体、传输通道、支撑组件、滚筒组件、开合组件和卡位杆件;所述风机安装在所述箱体的一侧,所述箱体上方安装有壳体,所述壳体与所述箱体连通,所述壳体内安装有所述滚筒组件,所述滚筒组件用于对短纤维原料进行滚压处理,所述壳体上方安装有所述开合组件,所述箱体的另一侧与所述传输通道连接,所述传输通道上安装有所述支撑组件,所述支撑组件用于对所述传输通道进行支撑。
 
图1 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2 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3 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例说明:
  1、运输管道;2、支撑组件;3、壳体;4、风机;5开合组件;6、箱体;7、卡位杆件;8、第一滚筒;9、第二滚筒。
 
5 实用新型名称:一种镜面防水土工布及其制造系统
申请号:CN202223268144
公开号:CN218580717U
授权公告日:2023.03.07
专利权人: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镜面防水土工布及其制造系统,镜面防水土工布包括本体,所述本体的顶面设有由本体顶面经热熔挤压后形成的防水层,制造系统,包括依次设置的放卷机、对本体顶面热熔的热烫辊,对本体顶面挤压的挤压辊、成型导水板的成型辊、剪切本体侧面余料的剪切装置,以及收卷机,收卷机和放卷机之间设有传送土工布的第一传送带。本实用新型由于经过熔融和挤压后,本体的最顶面形成防水层,从而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减少生产成,降低了生产难度;通过放卷机将本体进行放卷,随后,本体在第一传送带的传送下经过热烫辊热熔,然后经过挤压辊压平,使熔融的本体遮挡本体的透水孔,从而形成防水层。
 
图1 镜面防水土工布部分结构示意图
 
图2 镜面防水土工布生产系统的部分主视示意图
 
图3 图2中A处放大示意图
 
图4 图3中B处放大示意图
 
图5 成型辊主视示意图
  图例说明:
  1、本体;2、第二传送带;3、第三传送带;4、热烫辊;5、挤压辊;6、把柄;7、成型辊;8、水冷辊;9、剪刀;10、导水板;11、成型槽;12、双向气缸;13、滑块;14、转轴;15、滑槽。
 
6 实用新型名称:一种土工布制备用短纤维梳理机
申请号:CN202222474248
公开号:CN218561716U
授权公告日:2023.03.03
专利权人:山东鑫宇土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土工布制备用短纤维梳理机,能够有效提高短纤维原料的疏松效率。本申请包括:所述底板上安装有壳体,所述壳体内部安装有所述运输带,所述运输带的一侧安装有所述滚筒组件,所述壳体的一侧安装有所述梳理组件,所述梳理组件的一侧安装有所述盒体,所述盒体上安装有所述风力组件,所述底板上设置有开口,所述盒体设置在所述出口的上方,所述梳理组件的物料出口与所述开口对应,所述运输带配合所述滚筒组件用于将短纤维物料运输至所述梳理组件中,所述滚梳理组件用于对短纤维物料进行疏松,所述风力组件配合所述盒体用于将疏松后的短纤维物料向外吹出。
 
 
图1 结构示意图
 
图2 结构示意图
 
 
图3 结构示意图
 
图4 结构示意图
  图例说明:
  1、底板;11、支撑杆件;2、壳体;3、物料壳体;31、进料管;32、出料管;4、动力电机;41、支撑架;5、风机;51、支撑框架;52、支撑杆;53、盒体;6、连接板体;61、连接杆;7、运输带;8、第一滚筒;9、第二滚筒。
 
------摘录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供稿:杨佳  审核:刘伟超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土工格室相关专利汇编-20
下一篇:土工膜相关专利汇编-22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