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解读(四):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技术标准 土工网(Q/CR 549.4-2016)
【字体: 】  【发布日期:2017-09-18 09:59】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一、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土工合成材料产品的类型、品种、数量逐渐增多,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为了促进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统一产品相关技术要求,保障产品及工程质量,近期我国相关行业编制或修编了土工合成材料产品、应用技术标准或规范。为便于各位同行及时了解相关标准(规范)信息,掌握最新动态,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秘书处通过收集整理,陆续对有关土工合成材料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解读。
    本期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标准——《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第4部分  土工网》(Q/CR 549.4-2016),该标准已于2017年1月8日颁布实施。

二、编制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基于铁路行车的安全性和重要性考虑,对铁路路基边坡的防护及水土保持提出了严格要求。鉴于土工网在路基边坡中良好的固土效果,在路基工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对提高铁路路基工程绿化及水土保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国家标准及其他行业标准对土工网规定的种类及其技术指标不系统且陈旧,不能满足铁路行业工程需求,设计、施工使用时存在混淆,需要进行系统梳理、更新。
    同时,土工网在铁路路基工程中的应用领域、使用数量和品种越来越多,而铁路路基工程的高标准对土工网材料提出了严格要求,但现行的国家标准和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界定的土工网技术标准不能适应铁路工程建设的需求。为了规范我国铁路工程路基用土工网产品质量和应用范畴,促进铁路土工网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系列化,统一产品相关技术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中国铁路总公司立项编制《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第4部分 土工网》产品标准。

三、标准的主要内容

    (1) 制定了土工网产品的分类方法、命名格式、产品规格及应用范围。
    (2) 制定了铁路工程用土工网产品的技术要求,从外观、原材料、性能指标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3) 提出了一系列土工网产品检验方法,包括产品外观、单位面积质量、塑料平面土工网网孔尺寸、塑料三维土工网厚度、幅宽、长度、抗拉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抗紫外线强度保持率、炭黑含量、塑料平面土工网炭黑分布、阻燃性能、塑料三维土工网回弹率等指标的试验方法,并以附录的形式对主要试验的原理、设备、试样、试验步骤以及计算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4) 制定了土工网产品的检验规则,包括检验分类、出厂检验、型式检验、组批与抽样、判定规则等。
    (5) 规定了土工网产品的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四、部分标准简要介绍

    下面就标准中的部分内容进行简要介绍,更多详细说明请阅读该产品标准。

(一) 界定了铁路工程中土工网产品的分类

    土工网按产品形状可分塑料平面土工网(参见图1)和塑料三维土工网(参见图2、图3)。
图1  塑料平面土工网形状
图2  塑料三维土工网形状(凹凸泡面状)
图3  塑料三维土工网形状(凹凸内芯状)

(二) 明确了铁路工程中土工网产品的命名标准

    为了统一铁路工程土工网产品的命名,本标准确定的土工网的命名格式为:产品类型+形状+产品强度+阻燃类型(非阻燃类型无此项)。
    土工网产品的命名格式如下图所示:
    
    例如,GNE/2D/3.5-FR表示:阻燃型塑料平面土工网,抗拉屈服强度为3.5kN/m;GNE/3D/1.8表示:塑料三维土工网,抗拉强度为1.8kN/m。

(三) 界定了铁路工程土工网产品的应用范围

    (1) 对于配合植物对岩石边坡、喷锚边坡、砌石挡墙等进行表面绿化防护结构,宜选用塑料平面土工网;
    (2) 对于稳定土质边坡,宜选用塑料三维土工网或采取其他方法加固。
    铁路工程土工网产品具体的应用分类如表1所示。

(四) 规定了铁路工程中土工网产品的技术指标

    本标准中明确了各类型土工网产品的物理、力学、燃烧和耐久性指标。以塑料平面土工网为例,其具体性能指标如表2所示。
    物理性能指标包括:单位面积质量、网孔尺寸、幅宽、幅宽偏差、长度、长度偏差。
    力学性能指标包括:纵、横向抗拉屈服强度。
    燃烧性能指标包括:阻燃性平面土工网水平燃烧试验等级。
    耐久性指标包括:黑色平面土工网炭黑含量与分布、抗紫外线强度保持率。

上一篇: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解读(三):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技术标准 土工膜(Q/CR 549.3-2016)
下一篇:学习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推动土工合成材料应用发展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