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软弱地基土工合成材料约束桩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18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字体: 】  【发布日期:2018-12-27 19:05】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近日,2018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已经由评审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定评选和公示。由我协会常务理事邓卫东教授、理事陈建峰教授等完成的“软弱地基土工合成材料约束桩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18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创办于2002年,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面向全国公路交通行业的权威科技奖项,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每年奖励一次。旨在奖励在公路交通科学技术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2018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申报项目达557项,经过评审专家的多轮审查,共有174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62项。综合授奖率为31.2%,成为学会设立科技奖以来的历史最低授奖率。
    附录:“软弱地基土工合成材料约束桩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简介
    我国沿海及内陆地区,分布着大量的吹填软土、湿地及盐渍软土。为解决这些地区的公路建设面临的软弱地基处理问题,由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武汉广益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组成的项目组,利用土工合成材料包裹碎石等粒料、或轻质活性材料,形成环向约束,研发了土工合成材料约束散体桩和轻质活性材料桩;并针对其工作机理、设计理论与方法、施工装备及质量控制等开展了系统研究,形成了土工合成材料约束桩软弱地基处理技术,并积极开展工程应用。
    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1)揭示了土工合成材料约束桩及其复合地基的破坏机理和力学特性。
    (2)建立了实用的土工合成材料约束桩复合地基设计方法。
    (3)针对地基处理环境,提出了相关的材料要求、约束桩复合地基的典型结构型式和桩长、桩径、桩间距等桩参数建议值。
    (4)为保障施工质量,研发了约束桩施工装备与质量控制标准。
    项目研究成果在内蒙古海满一级公路国际保护二坎湿地软基处理、海拉尔至阿木古郎S201线中度盐渍土软基处理,以及安徽泗许高速公路饱和粉土地基处理等12条项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得2018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土工合成材料约束桩施工照片
 
 
 
【撰稿:吕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 重磅消息!土工合成材料入选新版《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专用产品认证采信目录》
下一篇: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印发有关铁路隧道防排水材料技术标准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