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新冠疫情”对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企业影响调查问卷分析报告
【字体: 】  【发布日期:2020-02-24 09:10】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近期,协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于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企业影响的调查问卷,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追踪到企业最新的生产复工状况、以及企业应对疫情方面的真实诉求。
 
    一、参与问卷调查企业统计
    此次调查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96份,调查对象情况如下:
    (1)企业所在地域分布
 
    (2)企业规模分布
 
   (3)企业年产值分布
 
    二、问卷调查结果分析
    1、疫情对于企业生产影响程度
 
    分析:此次疫情影响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63.41%企业认为对生产产生了很大影响,6.1%的企业认为目前没有产生影响,但未来会有潜在影响。国家的命运与企业、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疫情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
    2、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

    分析:从影响百分比分布来看,主要影响是企业停工造成的损失、生产进度拖延和交通物流成本上升。企业停工会导致生产进度拖延,进一步产能会受到影响,再加上交通管制、物流成本上升,使得营销计划难以落实,而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3、停工一天预计企业损失产值
 
    分析:不同规模的企业停工一天损失的产值不尽相同。4.88%的企业选择了100~500万,1.22%企业选择了千万以上。随着疫情时间的加长,年产值较大的企业所受损失不可估量,而对一些中小企业则可能是致命打击。
    4、疫情对企业资金周转情况影响
 
    5、企业应对现金流短缺的对策
 
    分析:疫情下,企业预留的现金流无疑成了救命稻草,但是能支撑三个月以上的企业仅占20.73%,甚至有17.07%的企业撑不过一个月,形势不容乐观。
    面对现金流短缺的问题,各企业分别采取不同措施,其中贷款、请求政府帮助和股东筹资为主要应对策略。反映了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大部分企业向银行贷款、股东筹措资金自救的同时会请求政府予以政策扶持。但仍有20%以上的企业考虑停产歇业或减员降薪。反映出面对大风大浪,企业的经营理念有较大差异。值得注意的是有极少数企业选择了其他选项,一种表示资金充裕,可以挺过疫情;另外一种表示用催收应收货款的方式来应对,这充分显示了其企业实力和积极应对策略。
    6、预计疫情对企业全年营业收入的影响
 
    分析:企业同行业之间本来就存在激烈竞争,即使少部分企业资金充足,可以平稳渡过难关,但也会面临全年营业收入下降的问题,大部分企业预计疫情会导致全年营业收入下降20%~50%这个区间,但是有26.83%的企业认为全年下降收入难以预计。企业增收面临巨大挑战,对之前存在管理、经营等问题的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7、面对疫情,企业做出了哪些措施
 
    分析:面对疫情,企业需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绝大多数企业相应国家号召延期开工;厂区消毒、体温监测为安全复工打好基础;重新调整生产计划;线下办公转为线上办公等措施。个别企业采用员工轮流值班的方式复工,不失为一种有效应对方法。
    8、企业复工时间
 
    分析:由于疫情影响,仅有约三分之一的企业在2月10日(正月十七)复工,68.3%的大部分企业在2月17日(正月农历廿四)及以后复工。
    9、企业复工率
 
    分析:只有8.54%的企业选择了90%以上的复工率;选择20%以下复工率的企业约为三分之一,20%~70%复工率的企业占半数以上,总体上大部分企业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在当前严峻形势下,各企业管理者审时度势、目光长远,审慎把握复工时间及复工率,同时也反映了企业家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10、企业尚未复工的原因
 
    分析:除去各地政府的政策限制,尚未复工的企业主要受制于交通管制;30.49%企业认为是因为原料不足,这可算作交通管制的延伸副作用。库存不足的企业,上游供货商的原材料进不来,生产的产品出不去,下游施工企业复工时间不确定,直接影响产品的应用和进一步销售,使得上下游产业链发生了断裂,导致一些企业被迫处于停滞状态。
    11、员工是否充足
 
    12、原料是否充足
 
    13、市场销售是否正常
 
    分析:调查表明,即使已经复工的企业,在员工人数、原料储备等方面也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从而导致产品不可能如疫情前一样正常销售。疫情引起的负面影响不是孤立的,而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部分企业反映“库存半月原料,工地不开工自然充足”、“反正工地不要货,不充足暂时无忧”等情况,无奈的心情感同身受。
    14、企业对于政府或行业协会在防疫阶段的诉求及建议
 
    分析:92.68%的企业建议出台疫情期间税收减免等扶持政策。由于部分企业产能、效益明显下滑,如果税收、税费、利率等政策仍然一成不变,对有些企业来说的确压力很大。这个时候,人们迫切期待国家和政府出台若干帮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15、完成企业原业绩目标的把握有多大
 
    分析:可以完成原业绩目标的企业仅占2.44%,接近半数的企业可以完成60%~90%。绝大多数的原定目标难以实现。
     16、企业会采取何种措施应对目前的疫情挑战
 
    分析:营销业绩是评价企业经营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调研数据显示63.41%的企业考虑改变营销模式。如何找到突破口,为企业带来收益,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疫情时期,在市场营销和整合营销两大营销模式的基础上,改变营销模式成为大部分企业的主动选择。加强加快新产品开发、改变生产方式、改变办公方式、要求全体员工在疫情期间加强学习,为疫情结束后顺利开展工作提供知识储备等等的目的指向最终也是提高营销业绩。
     17、企业建议协会协调解决的事情
    (1)呼吁国家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
    (2)呼吁政府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减免部分税费及五险一金及出台其他优惠政策;
    (3)呼吁政府落实企业复工时间,解决物流运输等最基层的社会工作,减少审批环节,不过度管制;
    (4)呼吁各地政府博采众长、注重实效,多扶持小微企业;
    (5)希望协会向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宣传推广土工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及优势,尤其是在这次疫情中土工材料在医院建设中的应用及施工的宣传,进一步推动土工合成材料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积极推动土工材料新技术、新材料的开发与创新;
    (6)希望协会提供网上技术培训课,给予企业技术指导,组织行业专家编制传染病治疗及防控中心的地基防渗技术规范;
    (7)希望协会介绍有实力,有品牌的公司与需求方对接,尤其是央企、上市公司,结合一带一路组织企业走出去;
    (8)关心明年行业工程动态,希望协会信息互通;
    (9)希望协会协助协调原材料生产单位,复工后急需原材料;
    (10)希望协会协助开发新的销售渠道,协调销路,以解决库存压力;
    (11)希望协会协调解决加快付款周期。工程材料货款买方不能按约给付,企业缺乏资金,需要资金周转。
    协会将针对问卷企业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归类汇总,认真协商,分析研判,向国家相关政府部分进行呼吁和建议,从政府层面加大实施对行业企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力度;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土工合成材料全产业链的技术、行业、市场和信息优势,进一步优化行业生态,为土工合成材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也希望广大会员继续保持与协会的密切联系,及时反映情况和诉求,沟通信息。一起凝聚全行业力量,共克时艰!
    请广大企业继续参协会关于“新冠疫情”对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企业影响调查问卷。



【撰稿:程凤娟   审核:杨广庆  吕鹏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
下一篇:疫情尚在不言胜,齐心协力克时艰---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企业多措并举,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