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第二届铁路加筋土技术研讨会精彩回顾:现场观摩
【字体: 】  【发布日期:2018-05-25 19:00】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2018年5月19日上午,第二届铁路加筋土技术研讨会承办方组织与会代表到成昆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施工现场观摩。工程位于四川省西昌市米易县境内,由铁二院设计、中铁九局成昆铁路项目部施工、石家庄铁道大学现场监测,加筋材料采用按照铁路专用标准制造的HDPE单向拉伸塑料土工格栅、由青岛旭域土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成昆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
    成昆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工程位于西昌市佑君镇,里程为DK443+775~DK444+015,长度约270m,挡墙高度6.5m,坡率1:0.05。工程地处安宁河河谷阶地,地势平缓,周边为水田,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3g。工程采用了四种加筋土挡墙结构形式:复合式整体刚性面板包裹式加筋土挡墙,长度120m;现浇整体刚性面板包裹式加筋土挡墙,长度130m;砌块式面板(非包裹式)加筋土挡墙,长度20m,右侧;砌块式面板(包裹式)加筋土挡墙,长度20m,左侧。
    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王智猛高工代表设计单位对该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的设计概况、结构特点、设计理念等内容进行了现场讲解。该工程的设计新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变形控制理念,提高耐久性理念,重视外观设计、提升景观效果理念,设计有利于结构标准化、面板预制工厂化和施工机械化理念。
铁二院王智猛高工进行现场讲解
 
现场不同结构形式加筋土挡墙
    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成昆铁路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晓勇高工代表施工单位就该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的施工工艺、质量控制措施、原材料及设备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讲解。为确保工程质量,讲述了如何从土工袋装料、墙面板预制、挡墙填筑、土工格栅铺设与张拉、钢筋锚杆预埋、土工袋码砌与夯实、土工格栅返包,面板拼装、混凝土现浇等多方面进行全流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与管理。
中铁九局局成昆铁路项目总工程师王晓勇高工进行现场讲解
 
施工单位编制的加筋土挡墙施工指导相关文件
 
加筋土挡墙相关原材料及设备现场展示
    为研究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在施工期和服役期的结构行为,掌握其应力和变形的发展演化过程及分布特征,以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加筋土挡墙工程为依托进行了加筋土挡墙的应力和变形监测,为铁路加筋土挡墙的合理选型与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持。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的现场监测工作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杨广庆教授科研团队负责。
石家庄铁道大学科研团队在工程现场 
现场监测设备
    协会秘书长、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杨广庆认为,成昆铁路采用的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具有技术经济良好、抗震性能强、环境适宜性佳等技术特点,采用铁路专用技术标准制造的土工格栅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式整体刚性面板实现了技术创新。



【撰稿:吕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亮相央视
下一篇:第二届铁路加筋土技术研讨会精彩回顾:标准宣贯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