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天地 > 会员新闻 >
会员动态系列报道--中国铁设参与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加筋土挡墙项目
【字体: 】  【发布日期:2018-01-30 21:15】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青岛董家口港区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沿海主要港口之一,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港口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SGZH-1标段,正线全长约15公里,主要工程包括路基、桥涵、轨道、房建、四电等,是一个大型综合铁路建设项目。
    为了避免牵出线占压临近铁路桥墩,铁路路基设计采用加筋土挡墙收坡,加筋材料选用土工格栅与土工格室,墙面形式为现浇面板式。加筋土挡墙结构具有良好的抗震性和长期稳定性,满足铁路运输的要求,同时也具备节地、适应地基变形能力强等诸多优点,这对我国铁路加筋土挡墙的应用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与推动作用。该加筋土挡墙项目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地路处副总工程师、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理事吴连海担任总设计师,由中铁十局集团青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目前该加筋土挡墙项目正在施工中,青岛旭域土工材料有限公司为该项目供应了土工格栅与土工格室,并对施工进行指导。
图1 加筋土挡墙现浇钢筋网
图2 工程展牌
    吴连海教授级高工先后负责京沪高速铁路等多个客运专线勘察设计工作,致力于土工合成材料设计应用研究工作,参与《铁路路基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规程》和《高速铁路设计规范》等的编制,参与秦沈线、京津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路基关键技术研究。吴总长期致力于加筋土挡墙的设计、研究及推广,完成了多个铁路工程加筋土挡墙项目的设计与研究工作,如青荣城际模块式和整体现浇混凝土面板式加筋土挡墙等。
    近日,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技术标准所费建波博士前往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工程加筋土挡墙项目施工工地进行参观,并与吴连海教授级高工、青岛工程有限公司郭小四副总经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图3 吴连海教授级高工介绍工程概况
图4 座谈交流

上一篇:会员动态系列报道--山东通佳高速土工格栅生产线再攀高峰
下一篇:会员动态系列报道--坦萨土工合成材料(中国)有限公司被授予“2016-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优秀外企(武汉)”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